WWDC16 那天就守在电脑前面在 Apple 官网看完了 Keynote(其实看到 iOS 10 介绍完了我就睡了,也不能算是看完)。
第二天起来我就在我的 iPhone 5 上 OTA 升级了 iOS 10,虽然那天下午还要出去参加自招不过我还是简单备份了下就直接升了。
以下是一些使用体验,以及简单的吐槽。


初次上手

上手时略卡,可能是由于第一次启动的缘故,重启后症状有所缓解。总体而言,卡顿的问题,iPhone 5 使用 iOS 10 Beta 1 的流畅程度基本相当于使用 iOS 9.3 的流畅程度。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苹果放弃了自 iPhone OS 初代就使用的滑动解锁设计,改成了按压 Home 键解锁。这里我们又要拿乔老爷子说事了,不知道乔布斯看了会是什么感想。(很可能,没什么感想……)


动画效果和性能

能看出来,启动/退出 App 的动画效果,以及打开文件夹的动画效果都被进行了更改。还有按键声也从原先清脆的声音改成了一种更为沉闷的敲击声。这里不细讲。
Apple 从优化性能的角度考虑,减少了在 iPhone 5 上的某些视觉效果,例如文件夹的模糊背景被改成了半透明的,而且在主屏幕下拉搜索框时背景并不会动态变化(比如时钟 App 的指针,在下拉搜索框时就不动了,然而在 iOS 9/iPhone 5 的环境下它还是能动的)。
个人表示不能理解这样做能减少多少的性能开销,而且文件夹背景不模糊我浑身难受。你看看人家通知中心就是模糊的,双击 Home 呼出多任务界面的主屏幕背景也是模糊的,给文件夹多加个模糊效果就这么难吗? = =
不过,毕竟是支持列表底端的设备……


16G 用户的福音

能删内置 App 这点还是让我这个 16G iPhone 5 用户感到十分 excited 的。当时我就把苹果表、提示、Podcast 之类的全删了(虽然也没省了多少空间)。


第三方 App 的兼容性问题

然而当我发现 QQ(非国际版)、微博、支付宝等等 App 都无法正常运行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这些大佬们也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给出一个适配的方案,不过也有可能是 App 里有某些太靠近底层的东西不兼容新系统改起来比较麻烦)。
国际版的 QQ 虽然能正常运行但是 App 的顶栏是灰的而且不能点击;微信顶栏的文字是灰的但是不影响使用;网易云音乐我用的自定义颜色的主题(深灰色),在某些情况下顶栏也会变成灰白色,不过不影响使用。


关于内置的 App

1. 地图

更新的那天下午,因为要驾车到省会参加自招,我使用了自带地图的导航功能。
发布会上,iOS 10 对于地图的改进也被作为一个 Point 放进了 Keynote。在导航方面,iOS 10 使用了一个全新的导航界面,在导航时地图会随着箭头的移动而自动缩放。其他的并没有看出什么明显的有意义的改动。
导航用起来还是老样子,没什么问题。不过还是要吐槽下导航的时候地图那个默认的视图有点略小,可能会看不清楚在道路上行进时需要注意的细节(例如是否要上/下高架桥,之类的……)

2. iMessage

感觉苹果终于开始重视自己的 IM 软件了。iMessage 也被作为了一个重点在 Keynote 上予以介绍。新加了许多新功能例如……你们自己去翻新闻吧,我懒得写了。
反正就是一大票看起来似乎挺有意思,但似乎又没什么卵用的功能。这些功能让作为 IM 的 iMessage 和其他 IM 软件,比如 WhatsApp、微信之流,更加相似了。
简单体验了下,也就是个那个样子,反正我平时也不会用 iMessage 联系他人。

3.音乐

当我在发布会上看到被改成那样的音乐 App 的时候,我心里默念了句:什么鬼?
是时候重新适应苹果的审美了。

IMG_0979.jpg

看主界面的这大粗体。可能是为了和圆角矩形 UI 的厚重产生呼应,苹果放弃了先前使用的细体(在其他部分场合也有,例如新闻 App、锁屏界面的时间,等等)。这样会产生视觉上的强调作用不过,我觉得,这些字体有点偏粗了。一下子搞这么大的变动,我有点适应不过来。

IMG_0981.jpg

可以看到,播放界面的各种元素,都削弱了先前棱角分明的偏重方形的设计而转为了圆润的圆角矩形设计。进度条的指示还是那么小,音量调节的滑块变得愈发的大了。
但是,我怎么觉得,苹果已经放弃了治疗,开始转投 Material Design 了(滑稽)。尤其是图三、四:在音乐播放时,专辑封面会浮起;暂停时封面会下沉,阴影也随之消失。浓浓的 MD 风。
哦对了还有这锁屏:

IMG_0987.jpg

可以,这很安卓。

4.其他
苹果在其他的内置 App 上也做了些细微的更改,但是发布会上并未提到。
比如时钟 App 的界面色调改为了暗色,应该是考虑到许多人在夜间设置闹钟的习惯而做出的改变。而且 App 里还加了个 Wake Alarm 功能:它允许你设置你的睡觉和起床时间,在睡觉时间临近时它会发出提醒,以提醒你去睡觉,在起床时间来临时,它就会像在“闹钟”选项卡设置的闹钟一样把你叫醒。

IMG_0988.jpg

其实也挺好看的。
再比如,其他一些细枝末节的更改,邮件的 App 左下角有个漏斗图标,点击可以设置一个过滤器,以查看符合条件的邮件。


总结

苹果作为目前科技行业的先行者(之一),必然会有着引领变革和时尚潮流的心愿;而苹果作为目前科技公司中的巨头(之一),也必然会存在着对消费者诉求的妥协。这些种种,都可以在新发布的 iOS 10 中被窥见。作为目前移动设备领域使用最广泛的操作系统,iOS 的变化也牵动着许多用户以及竞争对手的心。而这次的 iOS 10,不乏亮点,虽然也有一些不足和遗憾,但也一定不会让消费者失望。

以上。

标签: ios, 苹果, 吐槽

仅有一条评论

  1. 还有为什么我不好好写剧本,跑过来写了篇这个…… =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