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标题太无聊了,一点也不引人注目。如果是 UC 震惊部来写的话应当是:
《震惊!99%大学生都不知道:助教网交作业背后的真相!男人看了会沉默,女人看了会流泪》
—— UC 震惊部

和我一样,同为贝壳16级学子的各位,在本学期第一次物理课提交作业的时候,一定也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顺序不对

明明是按照正确答案来填写的嘛,为什么答案就错了呢?一定是我打开了假的助教网。

然而事实是,助教网的题目顺序与配套习题集的顺序有出入,而且正常的网页附带了题目的内容
正常的网页:

正常(老旧)的网页

那么究竟是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加载这样一个正常的网页呢?
对于手机用户,是否有方法正常载入助教网的页面从而看到题干内容的显示呢?

废话不多说,我们开门见山:

注:为了您能更快地解决问题,本文章将解决方法的详细过程写在了前面。
请您仔细阅读解决方法的每一个步骤,以确保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会出现错误。
若您想了解解决方法背后的详细原理,请参阅本文的末尾 “详细原理” 部分,或者向作者提出疑问。

解决方法 1

有热心的同学在课上已经指出,可以安装部分国产浏览器(如 3**Q* 等),利用其中的 “兼容模式 - IE5” 来以 IE 5.x 的文档加载模式载入助教网。

此方法不在此赘述,您可以安装上述浏览器(避免广告嫌疑,已对名称打码)自行操作。


不给力啊老湿!我不想用 3**,我就用 Edge。

解决方法 2

对于一部分有软件使用洁癖的同学来说,在电脑上安装其它浏览器简直如同吃*。下面讨论如何利用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来载入正常的网页。

  • 首先,打开 Edge(使用 IE 11 浏览器的同学跳过这一步),载入助教网。
  • 点击:更多 - 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打开。此时会跳出 IE。

用 IE 打开

  • 在 IE 浏览器中,登录你的助教网账户,打开任意一次作业。此时你看到的依然会是那个无题目内容显示的页面。

空白的网页

  • 按一下键盘上的 F12,这时窗口下方会跳出 “开发者模式”:

开发者

  • 找到 “仿真” 选项卡,并点击。看到下方的 “文档模式” 了吗?点击旁边的下拉列表,选择 “5”:

文档模式

  • BOOM,这时候页面就正常了。Enjoy your homework.

不给力啊老湿!我不想用 M$ 的东西啊,我用 Chrome!我用 macOS!

解决方法 3

真正的粉丝,为了更好的网页浏览体验,一定会在电脑上装个 Chrome,甭管你是 PC 还是 Mac(并无否定或贬低其它浏览器的意味)。而且他们一定懂得如何检查元素、如何安装浏览器扩展、如何翻墙、如何上1024(划掉)。

本文的作者发现,上述两个解决方法只能在 Windows 平台成立。在其他没有 IE 浏览器的平台(如 Ubuntu、macOS)并不能正常运作。于是作者研究了一番引发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并且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法。

并且,应对这个问题,结合解决方法,做了一个 Chrome 的扩展

(虽然做的极其潦草)

(此处应有掌声)

扩展下载(度娘盘)

安装方法:

  • 解压缩下载好的 .zip 文件,放置于一个固定的目录,今后尽量避免改变该目录的路径。
  • 点击右上角的菜单 - 设置 - 扩展程序
  • 勾选 “开发者模式”
  • 点击 “加载已解压的扩展程序...”,并且选择解压缩的目录
  • 你会发现你的扩展程序列表里出现了一个叫做 “Zjiao Helper” 的扩展(而且看起来很 low
  • 此时,当你再次打开助教网的提交作业页面时,你会发现,页面上弹出了这样的对话框:

done!

  • 如果你没有看到这样的对话框,就再刷新一次,直到看到这个对话框
  • 接着点击 “第二题”,你会发现题目的图片已经可以加载了

一切正常

  • 点一下 “第一题” 试试,完全正常。Enjoy your homework.

不给力啊老湿!现在都用手机谁 tm 还用电脑啊!

解决方法 4

好吧,你们赢了。

我仔细想了想是不是真的能在手机上也做一个 App 一类的东西什么的,但是这显然不太现实。于是我思索再三,决定搞一个类似扩展的东西。但是由于条件限制,我仅使用 iOS 平台上的 Workflow 应用开发扩展程序,由于手边并没有 Android 设备,所以还请有能力并且有设备的同学协助搞一个 Android 版本(例如使用 Tasker)。

  • 首先在 App Store 搜索并安装 Workflow(注:需要 18 RMB,还希望大家支持正版,毕竟这个 App 用起来极其强大)

Workflow

  • 我已经做好了一个 Workflow 工作流:Zjiao Helper,在手机上点击链接即可安装
  • 使用 Safari 浏览器打开助教网,登录账号,并且进入提交作业的页面
  • 点按屏幕下方的分享按钮

分享

  • 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 运行工作流(注:我是英文系统,所以不太清楚中文到底是不是这样)

运行

  • 选择 Zjiao Helper

Zjiao Helper

  • 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题号,然后即可看到题目的图片。

选择

Get

  • 我真的尽力了。Enjoy your homework.

不给力啊老湿!我还有……

滚滚滚,没了,就这样了 = =


原理

关于为何助教网这么反人类,经过我的研究,这个网页的某些源代码显示它是 2005 年的某天被写成的。

秉承着一贯的天朝风格,这个网页使用了特别落后的技术,题干的图像采用了 MSO 格式。各位可以百度一下,大概是 MS Office 2000 时代的产物。我负责任的推测,这个网站的前端可能是 FrontPage 写的。

如何让它显示图片呢?在研究了一番源代码后,我得出了结论:

  • 作业提交页面由若干 iframe 组成,在这些 iframe 的父页面执行了一个 JavaScript,其中有这么几句:
contents[0]="/library/N01/a0/00/10/01/A1132709242764.html";
contents[1]="/library/N01/a0/00/10/02/A1132709320747.html";
  • 其中的 a0/00/10/01/,是助教网的题目编号,大家可以在配套习题集上见到。而 A1132709242764.html……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可能是随机生成的。但是我们可以打开看看
  • 打开以后,直接浏览这个 html 的源代码,可以发现,有一个 .png 结尾的 URL,形式是
/library/N01/a0/00/10/01/A1132709242764_image001.png
  • 我们打开看看,果然就是题目的图片说明。再看下其它类似 URL 的源代码,我们可以简单的归纳:题干图片的 URL,正是提交作业页面 JS 內 contents 数组的每一个以 .html 结尾的 URL,将结尾的 .html 替换为 _image001.png 所得的 URL。
  • 基于这个原理,我做出了 Chrome 扩展以及 Workflow 工作流以方便各位更好的学习大雾(大雾

就是这样了,如果您有什么疑问欢迎留言。

如果我的文章解决了您的问题,我会感到非常高兴的。

也欢迎您能在社交网络上分享此文章,让更多的人看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By MaxXing

EOF

标签: 大学, web, 微小的工作

仅有一条评论

  1. KKC KKC

    我是刚在看H5+CSS3教程跑来审查元素的(看不懂啊喂!)
    先一膜dalao
    然后继续滚走看书QAQ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