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我比较喜欢写歌但不擅长唱歌,所以通常会用 Vocaloid 实现歌曲的人声部分。以后可能还会考虑 Synthesizer V 的音源,当然这是后话了。

之前会将歌曲上传到网易云音乐,因为在 2014-2017 年期间,网易云音乐一直是一个还不错的音乐平台。

然而现在,网易云的审核真的是越来越 nt 了。如果你希望在你上传的歌曲里添加虚拟歌姬作为歌手,你必须:

  1. 先上传歌曲,等待歌曲通过审核;
  2. 之后,想办法联系网易云的人工客服。人工客服是需要排队的,你未必能在半小时之内搞定这件事;
  3. 向客服提供音源购买证明等一系列材料;
  4. 等待客服回应。此时可能出现客服处理半天,然后又要求你重新上传一系列材料或者添加新的材料的情况,你未必能在半小时之内搞定这件事;
  5. 修改歌曲的歌手信息并等待二次审核,此时你的歌曲依然可能因为某些申必原因而无法通过审核——这时候你就得回到第 2 步重来了,刺激吗?
  6. 恭喜,你已经完成了虚拟歌姬的添加!创作就应该如此快乐,不是吗?

我当然支持网易云要求每位使用虚拟歌姬音源的歌手提供音源相关的版权证明,并且我个人也已经购买了 Vocaloid 3 的乐正绫和言和音源,如下:

到货的乐正绫/言和音源安装CD

购买乐正绫/言和音源时的订单信息

然而能把整套审核流程设计的这么扭曲,网易云,真有你的。

这篇 blog 的意义在于自证我确实购买了乐正绫/言和的 Vocaloid 音源,如果有人对我是否入手了正版的音源抱有疑问,我会将 blog 的链接发给他。

但折腾网易云,恕我直言真的太累了。以后写了新歌的话,也许会尽快做出 PV,然后直接投到 B 站。

某种意义上,为了倒逼我赶紧做 PV,网易云真是用心良苦。

(苦笑

By MaxXing

标签: 网易云, 虚拟歌姬, 版权

添加新评论